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口腔种植收费专项治理

《中山市医疗保障局关于做好口腔种植医疗服务收费专项治理有关工作的通知》政策解读

信息来源:中山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日期:2023-03-03 分享:

       点击查看原文:中山市医疗保障局关于做好口腔种植医疗服务收费专项治理有关工作的通知


  一、政策出台背景是什么?

  种植牙收费高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2022年1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逐步扩大高值医用耗材集采覆盖面,要求将群众关注的种植牙纳入集采范围。2022年5月,九部委联合印发《2022年纠正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工作要点》,部署“规范牙科医疗服务和耗材收费”。

  2022年9月,国家医保局印发《国家医疗保障局关于开展口腔种植医疗服务收费和耗材价格专项治理的通知》(医保发〔2022〕27号),从规范口腔种植医疗服务和耗材收费方式、强化口腔种植等医疗服务价格调控、精心组织开展种植牙耗材集中采购、实施口腔种植收费专项治理等四个方面部署专项治理工作。2023年1月20日,广东省医疗保障局局印发《广东省医疗保障局关于做好口腔种植医疗服务收费专项治理有关工作的通知》(粤医保发〔2023〕4号)。

  按照国家和省的统一部署,我市开展口腔种植收费和耗材价格专项治理工作,并制定我市口腔种植类医疗服务项目价格标准。
  二、口腔种植医疗服务全流程调控包括哪些内容?

  按照省的规定,我市三级公立医疗机构单颗常规种植牙医疗服务全流程调控总价不超过4320元,二级公立医疗机构不超过3974元、一级公立医疗机构不超过3758元。具体包括种植牙全过程的诊查费、生化检验和影像检查费、种植体植入(单颗)费用、种植牙冠修复置入(单颗)费用、医学3D扫描设计建模和打印费、麻醉费以及相关药品费用,不包含种植体系统和牙冠等医用耗材费用,不包含拔牙、牙周洁治、根管治疗、植骨、软组织移植、即刻种植和即刻修复加收、颅颌面种植体植入加收、临时冠修复置入等服务费用。

  全流程价格调控的作用主要是引导医疗机构更多的加强自我约束,也提示患者对明显超限收费的警惕和监督,通过对各方预期的不断引导,共同将种植牙医疗服务费用调整至合理水平。

  三、我市如何制定口腔种植类医疗服务价格项目和价格标准?

  (一)口腔种植类医疗服务价格项目由省统一制定。广东省医保局根据国家医保局《口腔种植类医疗服务价格项目立项指南》要求,经多次组织专家论证,将我省现行的口腔种植类医疗服务项目整合修订为15个主项目,将立项指南中“服务产出”、“价格构成”要素的内容纳入省项目的“项目内涵”,将“种植体即刻种植”等13个“加收”“减收”要素作为下设子项目,项目名称、计价单位、计价说明均与立项指南一致。清理废止原省医疗服务价格项目中不再使用和重复的15个项目。公立医疗机构开展口腔种植类医疗服务均按这15个项目进行收费,不得选用其他医疗服务价格项目进行收费。

  (二)制定我市口腔种植类医疗服务项目价格标准。省医保局经过了成本调查以及专家论证等相关流程,最终拟定15个口腔种植类医疗服务主项目价格,作为全省基准价。由地市在基准价范围内制定具体价格标准。为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支持医疗机构高质量发展,并综合考虑患者的承受能力,我市以省公布的政府指导价(即基准价)为三级医疗机构价格标准,二级、一级价格按照我市规定的医疗机构级别价差相应下浮8%、13%。

  四、民营医疗机构口腔种植如何收费?

  民营医疗机构口腔种植牙等服务价格实行市场调节,定价应遵循公平合法、诚实信用和质价相符的原则,对比本地区公立医疗机构,制定符合市场竞争规律和群众预期的合理价格;其中承诺响应单颗常规种植牙全流程医疗服务价格调控的民营医疗机构,应执行相应等级公立医疗机构的调控总价,并将单颗常规种植牙全流程价格(包括后续价格调整)同步报市医保局。民营医疗机构应主动在明显区域按规定进行价格公示,不得在标价以外另行加收费用。

  五、口腔种植医疗服务项目定价及专项治理工作预计有什么实施效果?

  一是规范整合口腔种植类医疗服务价格项目,有助于实现口腔种植收费规范化、透明化,更好地满足群众医疗需求,促进我市口腔种植行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通过全流程价格调控并开展口腔种植体集采,可有效降低种植牙总费用。经过测算,我市三级公立医疗机构现行的单颗常规种植牙医疗服务平均费用为6900元,全流程调控后口腔种植全流程医疗服务费用降为4320元,降价超过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