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跨省异地就医,线上+线下备案教程来啦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5-08 分享:

如果您是

跨省临时外出就医跨省异地长期居住的参保人员

现在办理异地就医备案后

即可享受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

怎么备案?

一起看看!

01适用哪些人群?

  跨省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包括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常驻异地工作人员等长期在参保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外工作、居住、生活的人员。

  跨省临时外出就医人员包括异地转诊就医人员,因工作、旅游等原因异地急诊抢救人员以及其他跨省临时外出就医人员。

02如何办理?

  参保人可通过“国家异地就医备案”小程序、“粤医保”小程序、广东省政务服务网我市各医保服务窗口快速办理异地就医备案!

  线上办理

  →“国家异地就医备案”小程序

  扫码进入小程序,点击【开始备案】;进行实人认证,点击【异地就医备案申请】,选择备案类型;阅读备案告知书,提交备案材料。回到首页,点击【进度查询】还可以一键查询备案状态。

  温馨提示:

  ★异地急诊人员视同已备案,无需额外提交备案材料。

  ★跨省临时外出就医人员备案允许补办。参保人员跨省出院结算前补办异地就医备案的,就医地联网定点医疗机构应为参保人员办理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

  ★跨省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办理登记备案后,备案长期有效;跨省临时外出就医人员备案有效期为6个月,有效期内可在就医地多次就诊并享受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

  ★办理了异地就医备案后在就医地享受门诊待遇前需要进行门诊选点(普通门诊选点、门诊特定病种就医医疗机构选点)。

  

  →“粤医保”小程序

  扫码进入小程序,点击“异地就医备案”功能,进入备案页面,阅读备案告知书,提交备案材料。

  →“广东省政务服务网”

线下办理

可到中山市政务服务中心医保服务区或各镇街医保经办机构办理。

03

办理条件及备案资料


跨省异地就医备案简单易操作

您学会了吗?

记得+关注和分享给有需要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