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医保回音壁-四问四答】毕业班参保只能选半年吗?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5-08 分享:

  01问:李女士的孩子在幼儿园参保,听说毕业班只能选半年,这是真的吗?

  答:不是只能选半年,可根据情况选择一年或半年标准参保缴费。毕业班学生如果升学后仍在中山就读,可选择按1年标准参保缴费。也可按半年(6个月)标准参保缴费,其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待遇享受期为次年的1月1日起至6月30日止。

  

  02问:王女士参的是职工医保,因为宫外孕需在外地进行保守治疗3个月,每月1到2次,咨询就医如何报销呢?

  答:王女士在办理异地生育备案后,宫外孕排胎及其他诊治妊娠合并症、并发症按《中山市职工生育保险办法》规定进行报销,其他治疗可以按《中山市职工医疗保险办法》规定进行报销。

  

  03问:普通门诊选点要按照户籍所在地来进行选点吗?

  答:普通门诊选点无需根据户籍或工作或居住所在镇街的要求来选点。参保人员可按自己就诊需要选择任意镇街的定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包括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卫生站)及镇街医院。上月选点,次月生效,并且自行到非选点(片区)的镇街及医疗机构就诊,除急诊、抢救外,是无法享受正常普通门诊待遇。

  

  04问:陈先生普通门诊选点选了“石岐区华柏社区卫生服务站”,之后一定要到这个服务站就医吗?

  答:不是,虽然选点时只选择一家社区卫生服务站,但实际享受待遇为该社区所属镇街上级医院管辖区内全部定点社区卫生服务站及该镇街医院。也就是说陈先生在石岐其他的卫生服务站以及苏华赞医院都能享受待遇,选点一家,一区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