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医保回音壁】中山市职工医保需要缴纳多少年?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5-05 分享:

  问:目前,我市的职工医保需要缴纳多少年?

  答:职工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符合我市规定的最低缴费年限的(男性实际缴费年限累计满30年,女性实际缴费年限累计满25年;且在本市实际缴费年限累计满10年),可不再缴费,享受退休人员单建统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待遇;其中在本市实际缴费年限累计满10年本市统账结合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享受退休人员统账结合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我市设置男性实际缴费年限过渡期,即2021年12月至2025年12月,最低缴费年限为累计满25年。

  

  问:为什么要进行门诊选点?

  答: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实施办法的通知》(粤府办〔2021〕56号)规定,参保人员原则上选定1家定点医疗卫生机构就诊,一般一年一定。参保人员确因居住地迁移等情形需要变更选定医疗卫生机构的,可向当地医疗保障经办机构或指定定点医疗卫生机构申请办理变更手续。除急救和抢救需要外,参保人员未经转诊到非选定医疗卫生机构门诊就医,统筹基金不予支付。

  根据省文件规定,我市完善普通门诊选点管理。参保人应当选定1个镇街(或片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含其管辖的定点社区卫生服务站、本镇街级定点医疗机构)为其普通门诊统筹定点医疗机构,到选定所属镇街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其管辖的定点社区卫生服务站以及本镇街级定点医疗机构门诊就医,均可享受普通门诊待遇。


  问:退休职工按月缴纳统账结合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为什么没个账返还了?

  答:根据《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广东省财政厅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关于印发广东省基本医疗保险关系省内转移接续暂行办法的通知》(粤医保规﹝2022﹞6号)规定,从2022年7月1日起,选择按月缴费的人员,以退休后待遇享受地上上年度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月平均工资为缴费基数(2023医保年度为6520元),按退休后待遇享受地职工医保用人单位费率缴纳至规定的缴费年限。按月缴费的人员,其按月缴费期间,享受在职人员医疗保障待遇,不计发个人账户。缴满规定年限后,享受退休人员医疗保障待遇。按月缴费期间,可申请一次性缴费。


  问:个人账户计入标准如何调整?

  答:提高统账结合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退休人员个人账户计入标准。月计入额度为2021年中山市基本养老金月平均金额的2.8%,本市按每月133元的标准计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