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医保回音壁】拔牙纳入医保项目吗?医保缴费月数能累计吗?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3-09 分享:

  拔牙纳入医保目录吗?

  《社会保险法》第二十八条规定,符合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诊疗项目、医疗服务设施标准以及急诊、抢救的医疗费用,按照国家规定从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中支付。所以,一般拔牙符合相关规定的费用是可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的。

  我在中山参保,基本医疗长期异地就医备案地在老家梅州,但我想去广州生小孩,可以在广州直接办理异地生育就医备案吗?

  不可以的。因为基本医疗异地就医备案和异地生育就医备案都同属于异地就医,无法在办理基本医疗异地就医备案的同时,将异地生育就医备案到不同地市。

  如已办理有效的长期异地就医备案,而想办的异地生育就医备案非同一个城市的,需取消基本医疗长期异地就医备案后,再办理异地生育就医备案;为同一个地市的,异地生育就医备案可直接办理。

  我一直参加企业职工医保,现在因暂时失业停保了,听说医保不能累计,中间一旦停顿就归零了,请问是这样吗?

  职工医保是上月缴费,下月享受待遇,如果没有按时缴纳保费,则下月无法正常享受待遇,万一生病就医,就没法报销了。

但是职工医保缴费年限可以累计,中间即使停缴累计缴费年限也不会归零。

  在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男性参保人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实际缴费年限累计满30年(男性参保实际缴费年限设过渡期,2021年12月至2025年12月期间办理退休的最低缴费年限为累计满25年),女性参保人实际缴费年限累计满25年,参加本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且在本市实际缴费年限累计满10年,即可在本市办理职工医疗保险退休手续。

  我从参加统账结合职工医保转为单建统筹职工医保,我的个账余额还能使用吗?

  可以使用。统账结合职工医保改成单建统筹职工医保,个人账户余额不会清零,可以继续使用。但从次月1日起,按照更改后的医保类型来执行就医规定及享受医疗保险待遇,即改为单建的下月开始不划入个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