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国家医保局交叉评估调研组莅临我市调研DIP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工作情况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2-27 分享:

  2月23-24日,国家医保局2022年第二批DIP支付方式改革交叉调研评估组一行莅临我市进行调研评估。省医保局、市医保局、市财政局、市卫健局和市人民医院相关人员陪同调研。本次调研评估包括现场动员会、医保经办机构实地查看、医疗机构实地查看等环节。

△国家医疗保障局2022年第二批DRG/DIP支付方式改革交叉调研评估中山市动员会现场

△评估组到市人民医院调研座谈会现场

  动员会上,国家调研组听取了市医保局关于我市DIP支付方式改革工作情况的汇报并查阅相关资料。我市自2022年开展DIP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坚持立足实际、守正创新,并于2023年1月1日正式上线实施具有中山特色的中西医兼行DIP支付体系,一是全省率先实施住院医疗费用病种分值结算;二是全省率先实施住院分娩和住院计生手术医疗费用病种分值结算;三是全省率先实施中医特色治疗住院医疗费用病种分值结算;四是全国率先实施中医日间治疗病种分值结算模式;五是全省率先实施中医基层病种;六是全国率先实施中医康复治疗病种床日分值结算。动员会后,国家调研评估组赴市医保中心实地考察,查看了DIP信息系统运行情况,并就相关细节进行交流。

△国家调研评估组组长、海南省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省医改办副主任朱永峰对我市DIP改革工作开展调研评估

  次日,国家调研评估组一行赴市人民医院考察调研,观看了市人民医院HIS系统医保信息业务编码全场景应用及医保DIP系统数据质控模块演示,听取了市人民医院关于DIP运行的经验介绍,对医院的医保结算清单和病案质量控制、出院结算、医保管理等进行了评估。

△广东省医疗保障局医药服务管理处处长韩惠东介绍DIP改革工作情况

△中山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放汇报我市DIP改革工作情况

  △中山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袁勇报告DIP运行经验

  调研评估组对我市DIP支付方式改革工作开展情况以及我市在中西医兼行DIP支付方式改革给予了充分肯定。调研评估组指出,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也是医疗保障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国家医保局开展交叉调研评估的目的是促进各地相互交流学习,总结好的经验做法,研究分析工作,进行评估摸底,促进全国DIP支付方式改革平衡发展。中山市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各相关部门的密切配合,完善信息数据系统,形成改革合力,通过DIP支付方式改革让患者得实惠、医保可持续、医院可发展。

  下一步,我市将深入领会国家和省的改革工作意见,把准发展方向,坚持系统思维,统筹推进“三医联动”,把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融入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进程之中,促进我市医保制度更加完善,让改革的红利更好惠及更广大人民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