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春节期间,万一在异地发生这些医疗费用医保怎么报销?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1-26 分享:

新年假期

很多中山参保人

会选择到外地过年

本来开开心心

但万一在异地需要看病或住院

异地就医发生的医疗费用

怎样报销呢?

异地就医发生住院费用

办理了有效的异地就医备案或市外转诊手续发生的医保费用
可以直接联网结算,医保待遇按市内同级定点医院起付标准和支付比例报销。

自行到市外定点医疗机构的住院费用

◆急诊发生的医疗费用按本市相应等级定点医疗机构起付标准和支付比例报销。
◆非急诊到市外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发生的医保费用的80%按规定予以报销。
除急诊、抢救外,自行到非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医疗费用,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不予报销。

异地就医发生门特费用

办理了有效的异地就医备案或市外转诊手续发生的门特费用,在门特病种认定有效期内且按要求办理了选点的情况下
五十一类省内门特病种费用可以直接联网结算;
◆跨省门特病种除十二类病种可直接结算外,其余病种类别医疗费用可持相关资料到我市医保服务窗口进行零星报销;

◆具体联网结算病种扫码查看下表:

图片

自行到市外定点医疗机构就医的门特费用

◆急诊发生的门特医疗费用按本市相应等级定点医疗机构起付标准和支付比例报销。

◆非急诊到市外定点医疗机构门诊特定病种发生的医保费用的80%按规定予以报销。

除急诊、抢救外,自行到非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医疗费用,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不予报销

异地就医发生普通门诊费用

办理了有效的异地就医备案或市外转诊手续发生的医保费用

参保人在登记备案时选定1家当地定点医疗机构作为其普通门诊就医点,可以直接联网结算,参保人在选定的定点医疗机构门诊就医发生的医保费用,根据参保险种的不同由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按不同比例支付。

自行到市外定点医疗机构的普通门诊费用

除急诊、抢救外,自行到非选定的备案就医地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普通门诊医疗费用,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不予支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