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中山“博爱康”升级,医保个账可为父母子女投保

信息来源:中山博爱康 发布日期:2022-11-02 分享:

中山人专属的普惠型商业补充医疗保险

“博爱康”正式上线啦!


2022年2月16日正式推出


总参保人数突破70万人

占全市医疗保险参保人的23.6%

在以共保体形式运作的

城市定制型惠民保项目中

参保率名列茅


11月1日

2023年“博爱康”投保全面开启

投保期为两个月

欢迎广大市民积极投保

图片

  10月31日,中山市医疗保障局组织召开2023年中山“博爱康”产品发布会,会议通报了2022年中山“博爱康”的运行情况及介绍了2023年中山“博爱康”产品有关内容。中山市医疗保障局局长吴俊杰,银保监分局副局长王强,中国人寿总经理曾拔群,平安财险总经理廖攀,人保财险主要负责人刘林出席发布会。发布会由市医保局副局长梁国暖主持。

图片

  发布会上,中山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吴俊杰表示,“博爱康”项目第一年总体上取得了良好成效。2022年中山“博爱康”保费收入1.26亿元,从前三季理赔数据,综合判断“博爱康”首年收支可维持平衡。

  “博爱康”具有“低保费、低门槛、广覆盖、高保障”的特点,政府部门对“博爱康”的参保范围、保障水平和保费标准进行统一限定,符合投保条件的参保人在投保和理赔时均不限年龄、不限职业、不限既往症,中山市医疗保险参保人均可自愿参加。


  “博爱康”围绕“保重病、保大病”导致的高额医疗费用,突破目录限制,主要针对医保报销后医疗费用的二次保障,涵盖住院和门诊特定病种自付医疗费用、住院和门诊特定病种目录内自费医疗费用、住院目录外合规医疗自费费用、门诊特定病种特定高额药品自费费用、罕见病门诊自费药品费用及18周岁以下1型糖尿病自费耗材费用五大保障

  保费180元/人/年,最高保障金额为345万元,报销比例在60%75%之间,中山“博爱康”保障范围丰富、起付线低、给付比例高。参保人可使用医保个人账户缴纳“博爱康”,并通过与医保系统的对接实现商保和医保的一站式结算。吴俊杰指出,2023年“博爱康”有了进一步优化完善。

  一是进一步扩大参保规模。2023年“博爱康”扩大到在外市参保的本市户籍居民,还通过允许新生儿和本市引进的高层次人才等人才直系亲属(父母、配偶、子女)在集中缴费期后中途参保,增加了惠民的可及性。

  二是延长人群的投保时间。首次参加2023年本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人,允许在集中缴费期结束后的1个月内办理参保缴费。

  三是医保个账家庭共济方式。2023年“博爱康”将支持拥有医保个人账户的参保人,可以用自己的个账余额为父母、子女、配偶等直系亲属办理参保手续,保险费在其本人医保个人账户中划扣,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个人现金支付的压力,同时也提高了购买的意愿,力图极大方便老百姓参保,使更多家庭增强抵御医疗支出风险的能力。

  四是打通更多缴费渠道。今年,参保人可以在粤省事、粤商通、中山医保公众号等官方渠道获得投保链接。通过优化参保人群、实现投保方式的多样化、投保渠道的多元化,可全面提升“博爱康”的覆盖面和参保率,保障“博爱康”良性可持续发展。

图片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山监管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强表示,中山银保监分局将继续做好“博爱康”的运行监管工作。指导各承保公司持续践行惠民便民利民的初心,总结好上一投保期的经验和不足,以更高质量的服务让“博爱康”深入民心。

  一是要形成合力,要用活用好今年的赔付案例,以生动的案例让更多市民深入了解“博爱康”,吸引更多人民群众投保,使“博爱康”的惠及面更加全面均衡。

  二是要加强销售和理赔服务,要认真总结今年销售和服务过程存在的薄弱环节,有针对性补齐短板,确保责任讲解到位,风险提示到位,理赔及时到位,真正服务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三是要加快推出后续增值服务,增强增值服务的多样性和便利性,把保险的预防性功能在增值服务中突出体现出来,提升市民获得感。

图片

  首席承保人、中国人寿中山分公司总经理曾拔群通报了2022年中山“博爱康”的运行情况,2022年“博爱康”于2022年2月16日正式推出,参保人数突破70万人,占全市医疗保险参保人的23.6%,在以共保体形式运作的城市定制型惠民保项目中,参保率名列茅。

  截至10月30日,已成功处理理赔35956起,最大单笔赔付35.8万元,在社会医疗保险报销后,博爱康进行二次报销后继续减轻个人费用负担比例达42.8%。“博爱康”“一站式”联网结算定点医疗机构已达到109家,各镇级医疗定点机构全覆盖,一站式结算赔付率达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