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在家也能“住院”?横栏医院中医日间病房开放中!!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5-16 分享:

  在横栏医院就诊的患者

  可以在家住院

  您相信吗?

  千真万确!

  如果住的是中医康复科日间病房就可以!

  对很多患者来说,明明病痛已经比较重,需要住院治疗了,但想着可能要在医院住上十来天,往往望而却步。

  现在,如您所愿,在家也能住院了——

  为促进中山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发挥中医药在维护和促进人民健康中的独特作用,中山市医疗保障局创新医保支付方式,选定了部分用中医中药治疗疗效显著的病种开展中医日间治疗。

  横栏医院充分发挥中医药治疗的优势,积极建设中医日间病房,已于2021年6月开始正式接收相应病患。

  中医日间病房的概念

  中医日间病房是指以中医药为主要治疗手段,符合住院条件且不需非治疗期间在院,在当日治疗结束后根据自身情况及医疗机构评估允许回家的治疗模式。

  中医日间病房的优势

  01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对社会而言,设立中医日间病房能促进中医药事业的发展,推广中医适宜技术,更能满足患者需求,一举多得。

  02既能回家休养又可用医保报销。对患者而言,既能减轻就医经济负担,还能使他们得到更舒适的休息环境,利于疾病康复,最后,也降低了家属陪护照顾所需的人力成本。

  03提高医疗资源使用效率。对医院而言,此举不占用病房资源,提高了床位使用率,也提高了医保基金使用效率,更能体现出中医特色技术的优势。

  哪类病人能入住日间病房

  目前,横栏医院中医日间病房主要涵盖“面瘫”“帕金森病”等15个病种。

  中医日间病房准入标准

  1、患者意识清醒,无精神疾病史;

  2、经医生评估符合日间治疗;

  3、愿意接受中医日间治疗,对中医药理解并认可;

  4、患者虽同时并发其他疾病,但在治疗期间无需特殊处理,也不影响对第一诊断规范流程实施。

  第一位体验中医日间病房的患者

  住在金月湾的罗大姐是第一位体验中医日间病房的患者。

  罗大姐因突发左侧额纹变浅、口眼闭合不全,在我院中医康复科门诊诊断为贝尔面瘫。因为罗大姐身体整体状况挺好,经过门诊医生评估并征得其本人同意后,她成为了横栏医院中医日间病房的第一名患者。

  No.1

  入院第一天

  罗大姐接受了中医体质辨识,根据罗大姐的体质辨识结果,结合体征、舌象、脉诊,主管医师为罗大姐制定了周密的诊治计划。

  No.2

  每天上午

  罗大姐到日间病房接受中医针灸、推拿、中药治疗,治疗完成后再回家休养。

  No.3

  几天后

  罗大姐的病情逐渐康复。“既能得到专业中医治疗,又能享受医保报销,还能回家休养。”罗大姐对中山医保这个政策给予了一个大大的赞。  

  温馨提示

  1.日间病房办理科室:横栏医院中医康复科(门诊二楼中医馆)

  2.办理时间:上午8:00-11:30,下午14:00-17:00(周日下午休息)

  3.联系电话:0760-87617237

  信息来源:中山市横栏医院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