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中山医保 学史力行】市医保局“三个同享”为持居住证人员参保就医保驾护航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10-19 分享:

  中山市医疗保障局出台新的《中山市职工医疗保险办法》和《中山市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办法》将于12月1日实施。新办法放宽了外来务工人员及随迁家属的参保条件,提供多层次医疗保障,为全市130万外来务工人员纾忧解困,解决外来务工人员在医保领域的“急难愁盼”问题,促进中山市营商环境和人居环境提升,增强外来务工人员的归属感、获得感。

  同享医保待遇  为引进人才“添保障”

  坚持以顶层设计为“先手棋”,把“两个办法”修改作为提升优化我市营商环境的发力点。

  一是列入职工医保范围,取消“灵活就业人员”的户籍限制。原政策明确非本市户籍(持居住证人员)只能在用人单位,无法以个人身份参加我市职工医疗保险。新的《中山市职工医疗保险办法》实施后,将非本市户籍(持本市居民居住证)人员列入参保范围。对于未在用人单位参保的本市其他劳动就业人员,包括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本市户籍或持本市居民居住证未在用人单位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可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职工医疗保险。

  二是列入城乡医保范围,享受城乡居民同等待遇。新的《中山市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办法》实施后,未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持本市有效居住证人员可以“居住证人员”身份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同缴费”“同待遇”,可享受市、镇街两级财政各按缴费基数0.6%的费率给予补助。

  同享政府补贴  为宜居中山“添助力”

  新办法将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也列入了医保参保范围,解决外来务工人员“后顾之忧”。

  一是扩大非本市户籍学生参保范围。本市就读的全日制基础教育学生(幼儿园至高中阶段,即中小幼学生)和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学生和研究生、中职技校学生都可以参保,由所在学校组织参保哦。

  二是学生参保更优惠。学生个人按缴费基数1.0%的费率缴纳,财政按缴费基数1.2%给予补贴,学生个人缴费526.8元/年,学生参保更惠民。

  同享便捷医保  为异地就医“添实惠”

  推动异地就医备案“掌上办”。对于前往其他城市“外出务工”的中山参保人,可通过“中山医保”公众号、“粤医保”小程序、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等多种线上渠道办理异地就医备案,备案成功后到相关定点医疗机构可直接联网结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