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医保学堂——异地就医面面观

信息来源:中山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日期:2021-07-19 分享:

  上周我们介绍了门诊联网结算的情况,但是还有很多小伙伴不了解异地住院的待遇,今天医保君就来为大家介绍几种常见的异地就医的情形和医保办理须知。


  一、异地就医备案

  (一)办理条件

  异地安置退休人员:指退休后在异地定居并且户籍迁入定居地的人员。

222.png

(长按二维码进入页面)


医保学堂:异地就医面面观176.png


  异地长期居住人员:指长期(连续达6个月以上)在取得当地居住证的同一统筹地区居住生活的人员。

22 (1)_副本.png

(长按二维码进入页面)

医保学堂:异地就医面面观349.png


  常驻异地工作人员:指用人单位派驻异地同一统筹地区工作达6个月以上的人员。

33 (1)_副本.png

(长按二维码进入页面)

医保学堂:异地就医面面观423.png

  办理流程

  1.填妥《异地就医备案登记表》(可在上述“办理条件”所附链接页面下载)

  2.备齐相关材料


医保学堂:异地就医面面观476.png


  3.在“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粤医保”和“粤省事”小程序等自助办理。

  二、市外转院手续

  1.市内医疗机构无足够条件诊治及抢救的危重患者;

  2.经本市三级医院检查会诊仍不能确诊的疑难疾病;

  3.病情需要而市内医疗机构无设备或无技术进行的检查治疗项目。

  办理流程

  符合市外转院条件,从本市定点医院转往市外医院就医的,需由本市三级医院或相当的市级专科医院主管医生开具市外转诊审批表,并经科主任、医务科审批同意后方可转诊。

  本市无抢救条件的危重病人需及时转院的,可经约定医疗机构医务科科长或院长批准后转院,但约定医疗机构需当日向市医保经办机构备案。

  中山市具有转院资格医院:

  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市博爱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市第三人民医院(限精神疾病)、中山积水潭骨科医院、市小榄人民医院。

  三、自行外出就诊

  没有办理上述异地就医手续的分以下两种情况:

  自行到中山市上级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按规定实际报销费用的70%予以支付。

  自行到非中山上级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按规定实际报销费用的50%予以支付。

  参保人如办理好转院手续到广东省人民医院住院,其总费用50000元,医保报销35000元。那如果没有办理异地就医手续自行到广东省人民医院住院,同样的费用仅能报销35000*70%=24500元。

  中山上级定点医疗机构如下:

  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区总医院(原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原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广州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广州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广州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暨南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广东省中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广东省妇女儿童医院)、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广东省工伤康复医院。

  四、临时外出急诊办理条件

  参保人到市外出差、探亲等期间患急性病在当地医院就医。


最.png

(长按二维码进入页面)


医保学堂:异地就医面面观1400.png


  办理流程

  1.参保人入院后出院前,填妥《异地就医备案登记表》可在上述“办理条件”所附链接页面下载)和个人就医情况说明,以及提供入院记录或病情记录等病案材料、参保人社保卡或身份证和代办人身份证等。


医保学堂:异地就医面面观1498.png


  2.到市政务服务大厅医保服务窗口办理,办理成功可按临时外出急诊待遇直接联网结算。

  


  各种就诊情形待遇比较:

微信截图_20210716101543.png

  市内就诊待遇表:

微信截图_2021071610165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