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市医保局创新“医保三送”服务机制以“学党史,担医保使命”为主题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04-15 分享:

  市医保局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创新“医保三送”服务机制,组建以党建引领的“医保学堂”专业队伍, 以“学党史,担医保使命”为主题,主动开展“医保干部送服务”“医保政策送红利”“医保学堂送培训”行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践行“医保惠民”使命,全力打造“便民医保”,在担当作为中激活医保潜能、增强为民动能。

  一、医保干部送服务,链接政策设计“最初一公里”

  建立领导和干部分片包干联系服务工作机制,下沉镇街、社区、医院、机构送医保服务。按“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群众满意导向”和“不为办不好找理由、多为办得好想办法”活动要求,开展调研交流,了解群众和机构关心的突出问题,收集群众意见形成台账,着力对全局性的深层次重点难点问题加强分析,作为政策设计“最初一公里”的重要参考,更好保障人民群众病有所医、医有所保,提升医保服务效能,努力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目前已按领导分工安排好人员分组,拟于4月中旬开展第一次送服务行动。

  二、医保政策送红利,拓宽政策强保障应民需路径

  出台、推广各项医保惠民政策,着眼于广覆人群、瞄准于百姓需要,精准施策。目前已在全国率先开启中医日间治疗新模式,并获得广东省医保局主要负责人批示肯定。中医日间治疗以中医药为主要治疗手段,充分发挥中医药“简、便、廉、验”的特色和优势,对符合住院条件且无需非治疗期间在院的参保患者,在门诊治疗即可轻松享受住院医保待遇,让参保患者实现在院治疗、在家休养、减轻痛苦、减少负担,保障“医保政策送红利”行动落地落实。

  三、医保学堂送培训,畅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通过党建品牌“医保学堂”将便民医保政策、便捷用保方式送进门诊、社区、街道、厂企,对关乎参保人切身利益的政策、热点问题,多渠道、多形式细化人群精准宣传,畅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仅3月当月,已开展“医保学堂”进门诊、进社区、上街道等3场服务活动,用面对面的方式为就诊患者、社区干部和广大市民送去了贴心周到的医保政策服务,并将服务过程中收集的热点问题整理后在“中山医保”公众号“热点问答”栏目发布,方便广大群众随时了解切身利益相关的医保政策。

  下一步,市医保局将继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完善、实施“医保三送”服务机制,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指导医保领域进一步简政放权,勇做医保政策领域“拓荒牛”,使人民群众在医保领域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让数百万中山参保人感受医保部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的务实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