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中山医保勇当“先锋兵”,率先开启国内中医日间治疗新模式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04-07 分享: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自年初以来,中山市医疗保障系统掀起了党史学习热潮。中山医保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进一步提升敢担当意识、勇作为能力,用政策红利开局“十四五”,在全国率先开启中医日间治疗新模式。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为造福人民健康作出了巨大贡献,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医药彰显特色优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了重要作用。

  市医保局结合中医药学辨证施治的医学特点,以病种和诊治方式中医优势明显、执行规范路径清晰、技术成熟、医疗质量可控、疗效确切为重要指标,在按病种分值付费的 25个中医特色治疗病种中选取肱骨干骨折、阵挛性半面痉挛等10个病种,创新实施中医特色病种日间治疗。

  中医日间治疗以中医药为主要治疗手段,充分发挥中医药“简、便、廉、验”的特色和优势,对符合住院条件且无需非治疗期间在院的参保患者,在门诊治疗即可轻松享受住院医保待遇,让参保患者实现在院治疗、在家休养、减轻痛苦、减少负担,保障“医保政策送红利”行动落地落实。

  中医日间治疗自2021年4月1日起正式实施,将促使社会各界更加坚定传承和发展中医药文化,助推中医药传承创新和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推动用中医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中山医保人也将持续担起“医保惠民”使命,勇做医保政策领域“拓荒牛”,使人民群众在医保领域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让数百万中山参保人感受医保部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的务实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