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告公示

【建议提案】中山市医疗保障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131031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5-13 分享:

市卫生健康局:

  政协提案第131031号《关于加快中山市智能技术适老场景应用推广的建议》由贵单位主办,我局会办,现提出会办意见如下:

  一、关于建立政务服务适老化场景的建议

  采纳意见,具体措施如下。

  (一)为老人建立医保服务绿色通道。在服务咨询台主动询问老年人所办业务,面对面做好政策解读、服务引导、线上服务操作指导等服务,提供从接待、答疑、受理到办理、反馈,以及涉及的表格填写、整理准备材料等“一对一”全程帮办代办优先服务。联合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八大银行,上门为行动不便老人开通第三代社保卡(医保卡),激活医保电子凭证。

  (二)畅通线上服务通道。通过在“中山医保”微信公众号开设“医保服务”专栏,整合国家、省、市医保网上办理平台,并安排专人跟进办理,方便老年参保人通过一个入口办理多个线上平台的医保业务。向老年人介绍其难以独自操作的国家医保APP、粤医保微信小程序,设置后续阶段的使用场景。我市率先全流程上线国家医保信息平台,全省首批开通省内异地就医门诊费用联网结算,解决我市异地就医参保人,特别是异地安置退休人员、随子女异地长期居住人员等人群门诊联网结算难题,减轻其“跑腿垫资”负担。截至2022年3月底,共提供线上医保服务49项,引导198.13万参保人激活医保电子凭证,市内1400多家医药机构提供凭“码”无卡就医购药服务。参保人可在全市293个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粤自助”机上查询参保情况等医保信息。

  (三)开启线上智能关怀服务模式。推广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关怀版和线上“代办”服务,为老年人提供字体放大、功能简化的线上服务,在线上平台推广授权代理、亲情账户、亲友代办等服务,以信息技术为纽带,紧密连接老年人,老年人可无障碍使用“医保码”“异地就医”“消费记录”等功能,让老人共享智慧医保成果。

  二、关于加大宣传力度,普及全社会的适老化理念的建议

  采纳意见,具体措施如下。

  (一)多形式宣传适老服务。通过制作播放视频,进社区、进商圈集市、入户开展宣讲会、晚会,以及开展公交站、公交车上宣传等多种形式,多层次广泛宣传医保知识,引导代办激活医保电子凭证,推广国家医保APP亲情账户等适老医保服务,普及全社会的适老理念。

  (二)广泛宣传办事指引。通过海报、视频、网站、微信公众号对外宣传49项医保服务办事指引,其中发布线上智能服务指引10篇,让广大参保人,特别是老年人办事找得到、看得懂、办得快。

  我局在职能范围内积极配合有关工作开展。

  此函。


  中山市医疗保障局

  2022年5月12日


  文件下载:中山市医疗保障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131031号提案的会办意见.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