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交流互动 > 意见征集

关于《中山市社会医疗保险按病种分值结算定点医疗机构等级系数确定办法(试行)(第二次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反馈情况的说明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06-03 分享:

  2021年5月12日至2021年5月21日,我局按照有关规定在中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中山市医疗保障局政务网发布《关于<中山市社会医疗保险按病种分值结算定点医疗机构等级系数确定办法(试行)(第二次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并另文向市财政局、市卫生健康局和全市各定点医疗机构征求意见。

  截止到2021年5月21日,收到市财政局和市卫生健康局反馈无意见,收到8家医疗机构反馈意见13条,未收到其他定点医疗机构、公众意见,具体意见反馈情况详见下表,特此说明。

一、职能部门反馈意见:

反馈无意见的部门:市财政局、市卫生健康局。

二、定点医疗机构反馈意见:

反馈对象

反馈意见

采纳情况

不采纳原因

市人民医院

第二十条中“省政府或省卫健委公布进入广东省高水平医院建设医院的,自下一医保年度开始,有效期医保年度内加成1个百分点。”建议改成“省政府或省卫健委公布进入广东省高水平医院建设医院的,自下一医保年度开始,有效期医保年度内加成2个百分点。”

不采纳。已电话沟通,并达成共识。

一是高水平医院体量较大,加成等级系数过高对医保基金冲击较大,因此只加成1个百分点。二是高水平医院建设主要是财政投入。

小榄人民医院

我院基准等级系数应与市属三甲医院持平。无论从DRGS能力指数还是从收治难度与救治任务角度去衡量,我院与市属三大医院对比均处于中等或者领先水平,且费用控制表现突出。因此,我院基准等级系数理应与市属三甲医院持平。

不采纳。已电话沟通,并达成共识。

一是纵观全国实施病种分值结算的地级市,各三级甲等医院因应他们的评审时间先后、服务定位和综合诊治服务水平,其等级系数普遍存在差异。二是2010年我市实施病种分值结算时,当年通过医保基金大数据精密测算和市财政部门、卫健部门、物价部门、劳动保障部门等共同酝酿研究,结合中山实际,定出各级甲等医院分两个等次,一直沿用至今,较好地反映了中山各级甲等医疗机构的实际诊治水平。三是三级甲等医院评审顺序有先后,他们的综合诊治水平确实存在着客观的差异。四是小榄人民医院为小榄镇医院,服务小榄镇及周围镇区的病人,其收治的多为症状相对较轻的病人,疑难重杂症较少。五是由于小榄镇经济条件较好,推行中山市小榄镇合作医疗进行二次报销,其报销比例和住院率都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增加了医保基金的支出,同时镇区医院已享受了中山市门诊基本医疗保险和等级系数结算为1.0的492个住院基层病种待遇(其他三甲医院不能开展中山市门诊基本医疗保险业务),其综合待遇已不低于市区三甲医院。五是小榄人民医院2010年时为二级甲等医院,等级系数为0.85,2012年因晋升为三级甲等医院,等级系数调至0.88,后根据客观实际逐步因应调整,至2017年等级系数调至0.93,上述调整当年均由市财政部门、卫健部门、物价部门、人社部门等根据数据客观测算共同研究决定。六是小榄人民医院评上三甲医院后,努力提高医疗质量,其综合服务管理水平提升有目共睹,因此在本办法中初定小榄人民医院基准等级系数提升至0.96,鼓励和支持小榄人民医院发展,如果小榄人民医院进入广东省高水平建设医院、全省中医类医院综合实力排名前五名、全省妇幼类医院综合实力排名前五名、区域中心医院、DRGs能力指数和CMI指数在全省同级同类排名前十名或全市同级同类前两名,等级系数还各加成0.01,累计最高加成0.02。

市级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应该在加成等级系数中体现

应参照新办法中第二十四条,粤卫医函[2020]148号文件中确定的定点救治医院应加成1个百分点。

不采纳。已电话沟通,并达成共识。

《中山市社会医疗保险医疗费用结算办法》已明确对主要承担传染病救治任务的定点医院有政策倾斜,因此本办法不重复进行等级系数加成。

陈星海医院

建议三级未定等的医院与三级已定等级的医院分开级别类别评定加成系数。

第十九条第二小点建议修改为:定点医疗机构DRGs能力指数或CMI指数在全市同级同类排名前两名的,下一医保年度加成1个百分点;三级未定等级的定点医疗机构DRGs能力指数或CMI指数在全市同级同类排名前1名的,下一医保年度加成1个百分点.加成后等级系数不能超过0.85。

不采纳。已电话沟通,并达成共识。

一是根据国家、省、市医院级别评定规定和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办法,同一级别的医院均按照相同标准进行考核管理;三级未定等医院以三级医院作为建设目标并依据三级医院标准进行考核管理,理应与其他三级医院在同一组进行加成等级系数评定。二是广东省卫健委卫生健康统计信息网络直报系统中按照同级同类排名,而不对三级未定等医院做额外的排名。

中山火炬开发区医院

加成等级系数会导致医保基金进一步向极少数三甲医

院拨付,不利于全市医疗水平的整体提高,不利于市内大多数医院的发展。故建议取消加成等级系数。

不采纳。已电话沟通,并达成共识。

一是为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打造珠江西岸区域性“医疗高地”、加强高水平医院和重点专科建设的工作要求,本办法对高水平医院、DRGs能力指数和CMI指数排名靠前医疗机构、全省中医类或妇幼类医院综合实力排名靠前医疗机构、区域中心医院进行等级系数加成,激励引导医疗机构提升自身医疗服务水平,从而促进全市医疗水平的整体提高。二是加成等级系数并不针对少数三甲医院,各级别定点医疗机构DRGs能力指数或CMI指数在全市同级同类排名靠前的都可以在下一医保年度加成1个百分点。

东凤人民医院

我院在2019年度DRGs服务能力指数和CMI指数在中山市二级医院排名第2(陈星海、火炬开发区医院已升级为三级,详见附表一),DRGs服务能力指数2.0以上,达到二级甲等A综合的水平,建议调整到二级甲等A综合医疗机构等次。

建议公示各级别医院各等次的条件,如按各级别医院DRGs服务能力指数和CMI指数市内排名前三的为A类,其余为B类,并动态调整。

不采纳。已电话沟通,并达成共识。

一是纵观全国实施病种分值结算的地级市,各二级甲等医院因应他们的评审时间先后、服务定位和综合诊治服务水平,其等级系数普遍存在差异。二是2010年我市实施病种分值结算时,当年通过医保基金大数据精密测算和市财政部门、卫健部门、物价部门、劳动保障部门等共同酝酿研究,结合中山实际,定出各级甲等医院分两个等次,一直沿用至今,较好地反映了中山各级甲等医疗机构的实际诊治水平。三是二级甲等医院评审顺序有先后,他们的综合诊治水平确实存在着客观的差异。

《中山市社会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基准等级系数表》中为二级甲等B综合2021年版基准系数为由0.65调升为0.66,仅调升0.01,而二级甲等A医院由0.75调升为0.77,调升0.02,建议同级别同等次医院同等调升系数0.02或按DRGs指数排名调整。

不采纳。已电话沟通,并达成共识。

一是为了促进分级诊疗,一、二级定点医疗机构基准等级系数在2020年版的基础上调升了2%,并经过四舍五入取至百分位,导致表面调升幅度不一致;二是已在加成系数中已设置DRGs服务评价加成等级系数对DRGs能力指数或CMI指数排名靠前的医疗机构进行激励。

第十九条(二)DRGs服务评价加成等级系数具体计算DRGs服务评价加成等级系数

定点医疗机构DRGs能力指数或CMI指数在全市同级同类排名前两名的,下一医保年度加成1个百分点。建议修改为:定点医疗机构DRGs能力指数或CMI指数在《中山市社会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基准等级系数表》中全市同级同等次排名前两名的,下一医保年度加成1个百分点。

不采纳。已电话沟通,并达成共识。

一是根据国家、省、市医院级别评定规定和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办法,同一级别的医院均按照相同标准进行考核管理,故同级别各等次医院也应作为一组进行加成等级系数评定;二是广东省卫健委卫生健康统计信息网络直报系统中按照同级同类排名。

古镇人民医院

建议公开同级别医院的DRGs服务能力指数和CMI指数排名,例如二级甲等前三名的为A类,其余的为B类,并动态调整。

不采纳。已电话沟通,并达成共识。

一是广东省卫健委卫生健康统计信息网络直报系统中已有公开同级别医院的DRGs服务能力指数和CMI指数排名。二是基准等级系数相对稳定,不适宜进行每年大幅调整。

等级系数表中二级甲等B综合2021年版基准系数为由0.65调升为0.66,调升0.01,而二级甲等A综合医院由0.75调升为0.77,调升0.02,两个级别调升幅度不一致,建议同级别同等次医院调升幅度一致或按DRGs指数排名调整。省级统筹实施以后,应当整体提升二甲医院综合等级系数,引导医疗资源平衡发展。

不采纳。已电话沟通,并达成共识。

一是为了促进分级诊疗,一、二级定点医疗机构基准等级系数在2020年版的基础上调升了2%,并经过四舍五入取至百分位,导致表面调升幅度不一致。二是已在加成系数中已设置DRGs服务评价加成等级系数对DRGs能力指数或CMI指数排名靠前的医疗机构进行激励。

第十九条(二)“定点医疗机构DRGs能力指数或CMI指数在全市同级同类排名前两名的,下一医保年度加成1个百分点。”

建议修改为:“定点医疗机构DRGs能力指数或CMI指数在全市同级同类排名前三名的,下一医保年度加成1个百分点。”

部分采纳。已电话沟通,并达成共识。

加成等级系数条款需要结合我市各个等级医疗机构的数量综合考虑,过于宽泛的加成标准将会减弱加成等级系数的激励引导作用。鉴于参与DRGs能力指数或CMI指数评定的二级医院较多,该条款调整为:“三级或一级定点医疗机构DRGs能力指数或CMI指数在全市同级同类排名前两名的,下一医保年度加成1个百分点;二级定点医疗机构DRGs能力指数或CMI指数在全市同级同类排名前三名的,下一医保年度加成1个百分点。”

中山市西区医院

对比三个级别不同类医院基准等级系数,二级甲等A综合与二级甲等B综合类系数差距比较大,二甲医院大多为各个镇区的综合医院,是全市基层医疗服务的中坚力量,均服务当地区域群众,以治疗常见病、多发病为主,建议全市的二甲医院统一设置相同的基准等级系数,或者缩小系数的差距。

不采纳。已电话沟通,并达成共识。

一是纵观全国实施病种分值结算的地级市,各二级甲等医院因应他们的评审时间先后、服务定位和综合诊治服务水平,其等级系数普遍存在差异。二是2010年我市实施病种分值结算时,当年通过医保基金大数据精密测算和市财政部门、卫健部门、物价部门、劳动保障部门等共同酝酿研究,结合中山实际,定出各级甲等医院分两个等次,一直沿用至今,较好地反映了中山各级甲等医疗机构的实际诊治水平。三是二级甲等医院评审顺序有先后,他们的综合诊治水平确实存在着客观的差异。四是目前的基准等级系数也经过医保大数据的精准测算。五是我市一、二级定点医疗机构数量较多,调高1个百分点就对三级医院影响很大。

中山市港口医院

在等级系数确定时,建议以《中山市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医疗服务项目价格》上二级三级收费价格的比例作为医院系数的比例。

不采纳。已电话沟通,并达成共识。

一是纵观全国实施病种分值结算的地级市,都不是单纯以医院收费价格比例作为医院等级系数的比例。二是不同级医疗收费价格比例并不能科学、真实、完整反映医院的综合诊治服务水平差异,本办法按照尊重历史、合理确定、动态调整和强化激励的原则,以各定点医疗机构评审等级和功能定位作为主要因素,综合各定点医疗机构类别、诊治能力、服务质量等因素确定各定点医疗机构的等级系数,以促进社会医疗保险基金的合理使用。

逾期无回复,视同无意见的定点医疗机构:中山市中医院、中山市博爱医院、江门市中心医院、江门市五邑中医院、中山市第二人民医院、中山积水潭骨科医院、中山市第三人民医院、广东同华心理医院、中山市黄圃人民医院、暨南大学附属顺德医院、中山市东升医院、中山市三乡医院、中山市板芙医院、中山市沙溪隆都医院、中山市大涌医院、中山市坦洲医院、中山同方康复医院、中山市广济医院、中山市横栏医院、中山市南朗医院、中山爱达康康复医院、中山源田骨科医院、珠海上衝医院、中山爱尔奥理德眼科医院、中山爱尔眼科医院、中山国丹中医院、中山市石岐苏华赞医院、中山市民众医院、中山市阜沙医院、中山市三角医院、中山市神湾医院、中山市南区医院、中山和平中医院、中山协和医院、中山华晟医院、中山中糖医院、中山马新医院、中山南华医院、中山市小榄镇永宁卫生院、中山市古镇海洲医院、中山市郭门照骨科医院、中山同方医院、中山古海骨科医院、中山华都肛肠医院、中山百佳妇产医院、中山中仁医院、中山远大医院、中山宝元医院、中山市东区起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山市火炬开发区海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三、公众反馈意见:

无反馈意见。